当前位置:内涵网站 > 内涵段子

灵雀复仇

栏目:内涵段子 ┊ 发布时间:2014-09-20 ┊ 来源: ┊ 点击:

宋朝初年,江州有个郑家村,村头有座破庙,庙里有只通人语、又通人性的灵雀。一天,灵雀见一个小孩晕倒在庙门前,估计是饿的,它急忙衔来浆果,将孩子救活。那孩子见灵雀会说话,起初十分害怕,但看灵雀并无恶意,才将自己的身世告诉它。
小孩叫郑男,十岁,是郑员外的独子。不想半年前,父母意外双双离世,留下的房子却被叔叔郑觉虎霸占。郑男无家可归,只能以乞讨为生。这次出去,他一连两天滴水未进,才昏倒在庙门前。
灵雀听了很是气愤,它让郑男在庙里等着,自己飞进村里,找到郑家,见一个大胡子和一个胖婆子在忙前忙后,正是郑男的叔婶。
原来,郑觉虎将霸占来的房子开成商铺,当天正是开张之日。灵雀藏在屋檐下,趁夫妇俩不注意,从窗户飞进去,悄悄从屉子里衔出三枚铜钱飞回庙里,给郑男去买馒头吃。就这样,灵雀让小郑男栖身在庙里,自己每天从店里衔回钱来,管他吃喝,将他安顿下来。
一晃一个月过去了,郑觉虎发现了灵雀的小动作,连夜布下机关陷阱,逮住了灵雀。胖婆子出了个恶毒的主意—将灵雀身上的毛拔光,丢到街上喂猫狗。郑觉虎连连称妙,立刻动起手来。灵雀身上的羽毛被一根根带着血肉扯下来,它疼得昏死过去。
等到灵雀再醒来时,发现自己被丢在路边阴沟里。它暗自庆幸周围没有猫狗出没,忍着剧痛,慢慢爬回了破庙。小郑男看到灵雀的惨状,不禁号啕大哭。灵雀扬起翅膀,帮小郑男拭干眼泪,附在他耳边,叮嘱了一番。
第二天,郑男重新出去乞讨,逢人就讲,那破庙的菩萨能说话,十分灵验,一时引得周围的百姓纷纷前来。灵雀则藏在菩萨脑后,对求问者应声而答,凭着灵性 预卜吉凶,往往皆中。这庙里的香火顿时兴旺起来,名声也传了出去,一直传到郑觉虎的耳中。这郑觉虎虽家资殷实,却没个一儿半女,一直引以为恨。因此他也备 上供品,到庙里问卜。
来到庙里,郑觉虎倒头就拜。灵雀见是仇人,顿时怒上心头,但听了郑觉虎的一番祷告后,再见他的大胡子,灵雀顿时有了主意。只听它缓缓说道:“天啾啾,地喳喳,施主命中本无子,不如认命,不如认命。”
郑觉虎一听急了,磕头如捣蒜,一会儿就磕出了血印,他发誓道:“菩萨,您行行好,如果能让我们生出一儿半女,就是叫我上刀山下火海都行!”
灵雀开始吊郑觉虎的胃口,说:“心诚则心愿成,但问施主诚心几何?”
郑觉虎跪在地上赶忙答道:“只要我能生个儿子,菩萨您尽管吩咐就是了!”
“若肯除尽胡须,儿女说来就来。”“行,我今晚回去就剪……”“不不不,是要连根拔掉。”
“这—”郑觉虎一怔,想到拔须之痛,不禁害怕起来。
灵雀看郑觉虎犹豫,又说道:“若无诚心,休怪菩萨……”

内涵哦向您推荐和本文 相似的内容:

大家喜欢看